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家好,欢迎来到金融评书,“白话金融危机史”。

前文书提到过,我最近参与了用金融方法来预测疫情和其对经济的影响的在线研讨会。今天和大家稍微汇报一下。我们的研讨会是由全美华人金融协会 (TCFA),现代风险协会 (MRS),和财新智库联合举办并由财新视频直播。全美华人金融协会理事长和清华五道口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博士主持,信风科技创始人陈剑博士主讲,资深量化风控专家姚奕,美国风险与保险协会董事会成员邱硕博士和我本人作为嘉宾参与了讨论,围观者甚众。

我本来想过用评书的手法来给大家聊聊这次讨论会,但后来发现其实可能不太有这个必要,因为从主持主讲到各位嘉宾都口才甚好,深入浅出。我就不再一一复述了,回放的视频在此,有感兴趣的朋友欢迎查看。

这里说几点感想吧,第一点有关用以致学和学以致用。

我长年身处美国的金融学术圈,各种小牛大牛甚至是诺贝尔奖的专家学者也算是颇见过一些了。就金融学者而言,我个人最喜欢的有两种,一类是能删繁就简,在一片复杂的金融世界中开创一种全新的思想,譬如195225岁的马科维茨(Harry Markowitz)用数学语言一手创建了现代投资组合理论。另一类就是能经世济民,譬如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用最简单的语言来表达最艰深的经济理论,并深刻的影响了他身后的金融世界。

金融应该是一门入世的学问,不仅需要明晰金融理论,更要知晓金融实务,不仅要能编程计量数据翻飞,更要能了解人心人性。而我们这些金融老师教的很多其实还是教室里的金融,离现代金融的实践还相隔甚远。一个原因自然是我们自己可能于很多操作细节也不甚了了,自然也就无法教给学生;另一个原因是我们可能太多的时间都在忙着自己的文章项目,而没有抽出时间能够把目光投向这个世界到底在发生些什么。这些年来我便深感自身的不足,但凡有机会便向业内有实际操作经验的专家请教,既收获甚丰又更加知道自己其实还有大量的未知。

我常和学生说,做老师的也不是什么都懂,我的观点也不一定都是对的。我们都是在努力试图能更好的理解这个金融魔法世界,而且我愿意海纳百川,不断学习。从开设这个白话金融危机史的小书馆以来,感谢大家不吝赐教,我也收益匪浅。

这就是为什么我个人很欣赏我们这次的几位嘉宾,各各都是在金融实践中有阅历有见识的高手。主持人魏晨阳博士先是在纽约和费城的美联储任高级经济学家研究金融市场监管和银行治理,后在美国国际集团(AIG)领导团队涉及过超过3000亿美元的投资组合。主讲人陈剑博士虽然身在金融圈却心怀天下,与张文宏主任熟识,从2月初便开始用金融的视角审视疫情的发展,提出常识比知识更重要,并深入分析了中国在疫情前后的消费信贷数据,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嘉宾姚奕学数学的出身,却在金融圈里摸爬滚打了16年,是国内最早从事巴塞尔协议建设的专家,还深度参与了国内银行体系金融风险的教学实践,算得上是国内很多风控人员的老师。嘉宾邱硕博士则是资深的保险业精英,美国风险与保险协会董事会成员,抽丝剥茧,把疫情对美国保险业的因果厉害讲的清楚明白。

第二点感想有关于人文关怀。

有朋友给我留言说,很多人推崇的“金融优先派认为,金融工具的目的是赚钱,只要能赚钱,能造成什么恶劣后果都无所谓——我其实很不认可这个流派的观点,金融的目的是对资本和资源做更加有效的配置,支撑实体经济。如果金融工具给实体经济带来的都是灾难,那就该重新审视这个金融工具存在的价值了。

金融到底只是一种赚钱的工具,还是应该应该是有温度的?生命的价值是不是可以被用金钱来标注,年迈的老人和贫困的穷人可不可以被放弃?

我在“一个都肯不放弃的美联储,和那些怎么可以被放弃的老人 中提到过,陈剑老师的研究发现,纽约州各县中位家庭收入与COVID-19死亡率的相关系数为-46%。每增加1万美元的收入,死亡率可以降低0.6%。生命的价格,从未如此清晰和残酷。” 

每当我看到有报道称有些国家的老人被建议放弃疫情急救,或者有选择的放弃老人,我心中说不出的难受。我们都有父母,也希望我们年迈的父母被善待。而且如果有幸不出意外,我们每个人也都终究会变老。老年人是我们的骨肉亲人,也是我们自己的明天,生命不应该被放弃。同样的,这个社会不只是有精英,还有更多的普通人,他们的生活也需要被关注和关怀,否则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即便疫情结束了,疫情的经济影响可能才刚刚浮出水面。陈剑老师最近的研究发现,各项消费信贷指标均在20202月出现了严重的恶化。虽然3月份随着疫情在中国的缓解,与2月份相比“各类居民消费类贷款的首次逾期率出现明显下降。但是各类资产的严重逾期率和逾期转化率还是很高,说明之前尚未出现支付困难的人群的经济状况恶化的幅度在变慢,但是已经出现支付能力不足的人群,情况并未出现大幅改善。” 其中低收入人群,年轻人,自营职业者和服务业受到冲击更高。对于弱势群体,我们还需要更多的人文关怀。

 

第三点感想有关于科学与艺术

我们这次好几位嘉宾都不约而同的用诗文来抒发了对疫情的感受,这是平时用英语做演讲所达不到的效果。陈剑兄分享了他写来赠与张文宏主任的《庚子春读史有怀》:“山雨欲来风满楼,回望百年多烦忧。毕竟春江潮已去,总有秋窗雨未休。一生岂能尽如意,万事何惧再从头。浮云偶然能蔽日,不废长江万古流。”

2020岁及庚子,变数频仍,纵有浮云蔽日秋窗夜雨,也定能守得云开,重见春江潮水共海天明月。

姚奕兄直接把我们带进了西游记。西游记第一百回,有唐太宗云,“盖闻二仪有象,显覆载以含生;四时无形,潜寒暑以化物。是以窥天鉴地,庸愚皆识其端;明阴洞阳,贤哲罕穷其数。然天地包乎阴阳,而易识者,以其有象也;阴阳处乎天地,而难穷者,以其无形也。故知象显可征,虽愚不惑;形潜莫睹,在智犹迷。”

世人皆想窥天见地,明阴洞阳,然妙道玄禅有相而无形,令无数庸愚贤哲罕穷其数。

最后是我分享给大家的苏东坡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人生得意处,不只在和风细雨间,更在风急雨骤之时,能立于桥首舟头,一蓑烟雨定风波。

我同意高晓松说的,科学与艺术都是解释世界的一种方式。在没有科学的时候,我们用艺术来解释世界。科学改善生活,艺术引领精神。在科学暂时还不能完全解决疫情的时候,让我们用诗文艺术来抚慰心灵鼓舞众生。所以今天这回书,我便称做“窥天见地,定风波于秋窗夜雨时”。

 

祝大家一切安好,我们下回书再接着

 

~~~~~~~~~~~~~~~~~~~~~~~~~~~~~~~~~~~~~~~~~~~~~~~~~~~~~~~~

最后您如果能看到这里谢谢您的耐心和好奇心我再说两句题外话

本人赴美求学多年先是升级打怪的硕士博士而后又像七龙珠一样搜集了一堆诸如注册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和准精算师ASA的各种珍宝法器现在美国一所大学金融系传道授业并研究这金融江湖的魔法世界

我从小喜欢听评书讲故事一直以来为凡事所累埋头于书斋斗室之间2020年世界陡然生变终于决定开下这一方小小书馆儿做个专业的金融教授和野生的评书先生和大家一起来聊聊这金融江湖上或传奇或惊悚有热血也有狗血的的今古风云英雄庶民的世间百态喜欢评书的朋友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白话金融危机史

一人一扇一尺的小书馆儿于茫茫人海之中偶遇知音还望大家多多捧场雁过留声口耳相传让咱们这小小书馆儿也热闹起来还望大家多多捧场雁过留声口耳相传让咱们这小小书馆儿也热闹起来要是都没人看那感觉是不是就好像郭德纲当年对着一个听众说相声或者我课上说着说着发现全班同学都睡着了一样……


 

话题:



0

推荐

白话金融危机史

白话金融危机史

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人赴美求学多年,先是升级打怪的硕士博士,而后又像七龙珠一样搜集了一堆诸如注册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和准精算师(ASA)的各种珍宝法器。现在美国一所大学金融系传道授业,并研究这金融江湖的魔法世界。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4篇